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居家防護-觸電

最近天氣冷颼颼,小編猜想大家一錠都窩在家裡不出門吧!
雖然待在家裡好像比出門在外安全,但並不竟然喔!
天冷大家在家一定會使用很多電器產品,使用電器產品時最怕的就是不慎觸電。
小編今天就要教大家觸電的知識及搶救方法!


  我們的身體並不像金屬,很容易就會導電,但也不像木頭一樣,幾乎一點也不通電。因為雖然我們的皮膚導電能力很差,但是當我們剛洗完手,或是滿身大汗時,導電的能力就會增加了。

       
我們人體外包裹著皮膚,而在體內就是各種肌肉、內臟和骨骼。這些組織全泡在人體內的血液、淋巴液等液體中,而這些液體就好像普通的自來水一樣,是可以導電的,所以,一旦電闖過了皮膚這一關,它就會竄流全身,暢行無阻了。

       
如果是純粹而沒有任何雜質的水,是無法讓電流通過的。而一般普通的水裡,因為都會含有一些雜質,所以就能導電。

       
再來看我們身體裡的液體,其中還含有不少的金屬離子,像是鈉、鐵等離子,更是具有相當程度的導電能力。


先評估自身的安全,切勿貿然徒手搶救,因為人體是可導電的,如果貿然前去搶救反而會釀成自己也有觸電的危險


就算看起來已經沒有觸電的危險,施救者都要穿上雨鞋、手套等絕緣物體才可以接觸傷患,再來用木棒或是其他不導電的物品移除電源或是讓傷患遠離電源。


電源關閉,並且將觸電者遠離電源至安全的地方,再行施救。


如觸電者已無呼吸心跳,馬上實施人工呼吸以及心肺復甦術。


當患者已無立即的生命危險,趕緊呼叫救護車並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