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幼兒維護-預防墜落

家中有幼兒的朋友看這邊喔!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
不過現在的父母都很忙碌,
也不能24小時都盯著孩子,
那該如何讓家中能夠更安全呢?
就讓小編來告訴大家吧!


居家防墜停看聽
【墜落危機藏在哪?】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最常發生墜落的地點包括家中、樓梯間、校園,其中又以家中所占比例最高,最常發生的狀況則有「從家具墜落地面」、「從樓梯縫隙墜落」及「墜樓」。在墜樓的案例裡,有66%的孩童是「獨處」狀態,而會導致孩童攀爬窗台、牆面的原因,以「想要冒險」和「找不到大人」兩種占最多數。可見「讓小孩獨處」與「居家環境缺乏安全」是造成兒童墜落的兩大危機。


防止兒童墜落14

林月琴執行長提供14要的基本防護原則: 

  • 兒童確實獨處:很多意外都是在家長與兒童處於家中不同空間時發生的,因此不但不可讓孩子單獨在家,也不能讓孩子離開視線。
  • 家具擺設考量:窗邊和陽台不要擺設可以讓小朋友攀爬的家具及物品。
  • 窗戶開口限制:窗戶大小應小於8公分,開闔角度應小於45度。
  • 陽台高度確認:陽台高度不可低於120公分。
  • 尖角地板防護:家具若有尖角應加裝防護設備,地板上避免擺放尖銳和堅硬的物品,以免兒童在家中跌倒時碰到而受傷。


如何教育兒童遠離危險?
  林月琴執行長表示,六歲以下的兒童不具備完整的行為能力,最好是持續且反覆的教育兒童避免危險行為,並以具體事物或實際案例來產生嚇阻效果。例如,在孩子面前將雞蛋從高處丟下,也可利用網路上的教育短片,讓孩子了解事情嚴重性。此外當孩子忘記帶鑰匙或把鑰匙搞丟,千萬不要過度責罰,以免當他下次回不了家的時候,不敢向家長坦承,而選擇攀爬窗台。

加強防墜設施
  除了上述基本的防範原則,也可以選擇各種防墜設施加強防護。


防墜紗窗
  防墜紗窗是以窗格來加強紗窗結構的一種防墜設施,可以承受大人撞擊的力量,所以也不怕兒童撞擊後會往外跌落,而且防墜紗窗可以上鎖,小朋友無法自由打開,但還是可以保有通風的功能。防墜紗窗適合加裝在家中任何窗戶上,而且不會突出外牆面,尺寸可以依需求量身訂做,價位約為3,000元起跳。

隱形鐵窗
  隱形鐵窗是固定於窗台外側或陽台上,1.65公釐粗的不鏽鋼絲,每條鋼絲的間距為五公分,可承受140公斤以上的力量(不同廠牌承受力略有不同),因遠看時不易察覺,所以叫做隱形鐵窗。需要逃生的時候,只要用一般剪刀就可以剪斷。以相同面積來計算的話,隱形鐵窗的價位約為防墜紗窗的兩到三倍。


其他設施
  如果不想加裝防墜紗窗或隱形鐵窗,也可選擇使用防墜鎖或定位鎖,價位為數百元。另外家中若有樓梯,可於縫隙加裝防墜網來防護。

兒童防墜重要法規 
  立法院於今年四月三讀通過《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修正案,又被稱為「防墜條款」,規定家有12歲以下兒童的住戶,可於自家窗戶、陽台安裝「不妨礙逃生」的防墜設施,無需事先經過管委會同意。但家中兒童超過12歲之後,仍需改善或回復原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