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婦女救援 - 性騷擾

最近性騷擾案件頻傳,
女性自己出門在外一定要會保護自己,

如何判斷及預防,先了解遇到時才能做處理!


何謂性騷擾呢?
        口頭或肢體上的侮辱,或與性和性別有關的不當騷擾行為,例如盯著別人的身體看;言語中帶有性別或
性的歧視與侮辱;觸碰別人的身體等。

        不是你情我願的情況下,以利益交換為主的性活動,例如上司、老師利用權勢、考績、成績為理由,
要求私密的性服務。

        公開展示宣傳品造成他人遭受冒犯,以致影響正常生活的行為,例如強迫別人看A片;寄送不當色情圖
片、文章等;要求異性同事陪同應酬等。




        在這種不幸的事情發生的時候,千萬要冷靜地處理,要相信自己的感受,並且在當下就要喝止對方並且告訴對方自己感到不舒服,請他立即停止。


           一般人對性騷擾經常存有許多迷思,認為被騷擾者穿著太過曝露、行為不檢點、有復仇動機,常常將責任歸咎在被騷擾者身上,而不去反省騷擾者的騷擾行為。一般被騷擾者在性騷擾事件之後經常會有困惑、無助、感到憤怒或被羞怒、擔憂、自責等,這些都是因為周遭朋友或親人仍對性騷擾持有迷思,進而責怪被騷擾者而造成被騷擾者的無助。因此,被騷擾的當事人瞭解這些迷思與可能的心理感受之後,更應該正視、肯定自己受擾的感覺。 



           當您已決定提出性騷擾事件申訴時,為了使申訴順利進行,證據的收集非常重要。相類的性騷擾行為不太可能只出現一次,只要多觀察加害人的行為模式,抓住正確的時間點,蒐集證據就會變得較為容易,最好同時擁有人證、物證,以及錄音

           
錄音,是最簡便也最省錢的蒐證方式,錄音時必須您自己的聲音也出現在錄音帶中,才算是合法的錄音行為。利用電話或隨身碟錄音機揭示合適的選擇,只要在談話中,讓加害人承認自己曾對您有過性騷擾之情事,就算是蒐證成功了。



           申訴處理委員會或性別工作平等會的委員在調查期間將會請你親自說明事件的來龍去脈,也可能會詢問你一些關於性騷擾事件的問題。此外,調查時間最長可達3個月,所以直到調查結果出爐及作出懲處的過程中,騷擾你的行為人還是有可能與你共處在同一個空間裡,原則上應該盡可能安排你與行為人不會碰面。但在心理上,還是要有這樣的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