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疾病求救-飲食篇

  隨著醫學技術的發達,國人的平均壽命逐年增加,慢性病的發生率也漸漸的提高了,如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等等。這些疾病大多是悄悄地來,若沒有定期健康檢查,等到病人感覺不適時,往往已經到了必須長期嚴格控制、治療的地步,不僅醫療費用大大的提高,也帶來自己與家人的痛苦。
   事實上,慢性病的發生除了遺傳及其他不可避免的因素外,是可以降低發生率的。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飲食著手:

(一)    注意纖維的攝取,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有助於腸道蠕動,改善便秘,降低腸癌發生率,降低血膽固醇等好處

(二)    注意鈣質攝取,人成年以後骨本不再增加,但是當飲食攝取不足時,會從骨本中釋出鈣質維持身體所需,長期的飲食攝取不足就會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而牛奶及動物性食品中都含有豐富的鈣質

(三)    不要攝取太多鹽分,除了食鹽之外,所有的加工食品中都含有你無法想像的大量鹽分,若不注意無形中就增加罹患高血壓的危險;

(四)    小心膽固醇,所有的動物性食品、內臟類及蛋黃都是膽固醇豐富的來源,攝取過多是造成血脂肪過高的主因,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五)    適量的蛋白質,奶蛋魚肉豆類食物等均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國人的建議攝取量約為每天4份(兩)此類食物,但對於中老年人來說,身體會為了代謝過多的蛋白質會加重腎臟的負擔。此外,蛋白質代謝所產生的尿酸則是痛風族的剋星,所以上了年紀的人肉類攝取應適宜;

(六)    注意營養補充劑的使用方法,多數的人都有使用營養補充劑的經驗,甚至已經養成習慣,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劑劑量不一,若沒有專業人員指示使用,盲目的補充,很容易過量甚至造成毒性。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中老年人的保健之道其實很簡單,只要均衡攝取各大類食物,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控制及治療,就能享受健康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