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居家防護-寵物抓咬傷篇

和狗狗貓貓玩耍的過程中,難免會不小心被抓傷或咬傷,此時傷口護理很重要,如果沒處理好,可能會導致傷口感染。
HelpMee這次要來告訴大家,被狗狗貓貓咬傷或抓傷的時候該怎麼辦:

一、貓狗咬傷處理步驟
1、立即沖洗傷口
要馬上用流動的水沖洗傷口,盡可能把病毒沖走,把血擠出去。如果有條件,最好用20%的肥皂水進行沖洗,連續衝上20-30分鐘。

2、壓出傷口唾液
沖洗傷口要徹底,狗咬傷的傷口往往是外口小裡面深,沖洗時盡可能把傷口擴大,並用力擠壓周圍軟組織,設法把沾在傷口上狗的唾液和傷口上的血液沖洗乾淨。

3、碘酒消毒傷口
接著用碘酒消毒傷口,再用酒精洗掉碘酒,如此反復3次。若周圍一時無水源,那麼可先用人尿代替清水沖洗,然後再設法找水。


4、注射防疫疫苗
建議被咬傷時,應立即施打疫苗,絕不能拖幾天才去注射。狂犬病潛伏期快的10天左右就發病,慢的則可能好幾年。(如果傷口被咬得嚴重,一定要注射抗病毒血清,與疫苗同時使用。但是抗病毒血清可能會發生過敏,因此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先試針。)

5、嚴重出血送醫
若傷口出血過多,應立即上止血帶,然後再送醫院急救,但要記住千萬不要包紮傷口,這會加劇傷口感染速度。

二、抓傷出血處理方法
1、先不急著止血
被貓抓傷後出現出血時,只要不是大出血,可不急著止血,讓血適當流掉一些。

2、傷口淺擦酒精
因為通過流血可將進入傷口的致病菌帶出,若傷口不大而較表淺時,可用75%酒精或2%碘酊塗擦,消毒2~3次,待其自然止血後即可。

3、傷口深沖半時
傷口較深、面積大,可用滅菌生理鹽水反復徹底沖洗傷口。為了防止狂犬病,至少對傷口沖洗半小時,再塗以75%酒精或2%碘酊,傷口一般不宜包紮和縫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