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野外求救-登山必備品篇

裝備是登山健行時很重要的工具,有人說帶錯裝備絆手絆腳、帶對裝備如虎添翼甚至在危急時刻還可救命
helpmee幫大家整理出了登山前我們應該準備的物品,希望可以幫助到即將要前往旅程的朋友喔~~~

 地圖與指北針:
地圖與指北針可以告訴我們回家的路,尤其是當您進入非常陌生或人跡罕至之處。

頭燈:
頭燈的重要性,對於那些曾經在山上摸黑走路,而又無照明器具輔助的人都會有很深刻的認識。

備份食物:
攜帶一些備份食物是必要的,我們可能會因為惡劣的天氣、迷路、受傷及其它因素而遲歸或受困。

備份衣物:
保溫是野外求生的第一要義,在緊急狀況下備份衣物可能會救您一命,在登山活動的過程中除了身上所穿的登山衣物外,還應準備一些備份的衣物來應付千變萬化的天氣。


急救包:
雖然在山中可以作的醫療行為非常有限,但如果沒有急救包則連一些基本的外傷處理,也顯得困難重重。急救包的內容以外傷、燙傷、蟲咬、退燒解熱、消炎、抽筋防治及個人特殊需用藥為主。

刀:
對於調理食物、生火、急救甚至攀岩,刀都是必須的,所以每個人都應該隨身帶著刀。

生火工具:
現在登山沒有不帶爐子的,那又為什麼要帶生火工具呢?當然是為了萬一時可以派上用場

 雨衣:撐把傘在雨中漫步,很有情調;驕驕豔陽下撐把傘感覺蠻秀氣的。但是為了行動方便,還是準備一件雨衣以備不時之需。

求生盒:
求生盒應該為一金屬容器,以便必要時可以當炊具煮食。求生盒內可以放置一些細繩、鐵線、求生紙、求生對策卡、暖暖包、火種、打火機、針線包、反射鏡、哨子、小吸管... 等較小且零散的求生用品或修補用品。

外帳:
外帳或塑膠布可以讓您很容易地搭配地形建立起一個臨時的避難場所,外帳雖然很輕小但它的功用就有如一頂帳篷,在某些場合下甚致比帳篷更好用。

太陽眼鏡、防曬品
登山戴太陽眼鏡不但比較帥,而且有其實際上的需要。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紫外線強度超過海平面50%以上,雪地就更不用說了,在這種情形下裸露眼睛的視網膜容易被灼傷,造成令人痛苦難受的症狀-雪盲。登山無可避免的要曝露在烈日下,在高海拔地區太陽的灼傷力比海平面要高出許多。

護唇膏:                                           
在台灣的高山上護唇膏比防曬油更重要,因為不論四季山上的風都很大而且很乾燥,此時嘴唇比較容易乾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