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天災求救-水災發生篇

颱風及梅雨季節,住在低漥地區的民眾最頭痛的就是淹水吧!!
上一篇我們告訴大家要怎麼預防淹水,諸多防範卻還是防不了大雨的話,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發生淹水時,現場處理要留意事項有那些?
1.      關閉電源,確保安全:淹水時應即關閉電源切勿開啟任何電器用品,並且 不要進入積水及 腰之空間搶救財物或泡水汽、機車,以免受困造成危險。

2.      高處避難,集體行動:淹水後應於最短時間內離開現場,如無法離開,應集體行動向安全、熟悉、方便可及的高處避難,不可單獨行動,並於明 顯處等待救援或洪水退去。

3.      維生設備,暫保原狀:電氣設備開關、水電管線等維生設備,於淹水及退水初期應暫時保持原狀,絕不可貿然修理使用,應待技術人員檢驗安全後方可使用勿進入已淹水地下室開車,泡水車需由專業拖吊維修處理。

另外,建築物淹水後應該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飲用水源:應留意遭淹水污染蓄水槽之積水,待清洗完畢後再重新使用。
         排水系統:儘速疏通排水溝陰井,並清理屋頂天溝、排水管及陽台排水口。
         供電系統:發電機四周應確實排除積水,待風乾后經電機專業人員確認安全後,方可啟用,不可自行隨意使用,以免發生感電事件。
         環境衛生:積水排除後,應儘速清運垃圾,並配合當地機關實施定點集中放置並且配合環境消毒作業,回復居家環境衛生。
         電 梯:電梯機坑積水排除后,不可貿然乘坐使用,應由管理委員會通知電梯維護專業人員,澈底檢查後方可啟用。


         泡 水 車:積水地區之泡水車,不可自行發動,應由專業修車廠拖吊修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