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野外求救-發生山難

最近暑假一定要來趟小小旅遊讓自己好好放鬆
需多人都會選擇去山上吸吸有益身體健康的芬多精
當然出外旅遊也要小心安全

小編在這就和大家說  若不小心發生山難時
要怎麼自救!

一、山難自救原則
  ()冷靜鎮定:慎謀對策及施行步驟。

  ()避開風雨雪,尋求掩蔽:保溫及保留體力。


  ()隊員不可分散:激發互助患難精神。



  ()裝備及糧食不可拋棄:集中管制有計畫統一處理應用。


  ()尋求救援:以兩人為一組下山求援為佳。


  ()原地待援:四周做明顯求救標誌,且發出求救信號;緩慢有計畫地向山下移動。



二、山難搜救:有關山難搜救可分為:登山者的自救、空中(直昇機)搜救法、陸上搜救法等三項。
  ()登山者的自救:美國國家公園有這麼一句話:「入山者需自行負責自己的安全,國家公園不能保證能及時救援成功。」這提醒每一位入山者,都該認真的做好自己身體、心理、體能、裝備、資訊、糧食、安全、環保的準備,才能進入山區活動,而且隊友有難時,應以自己救援為第一要素。
  ()空中(直昇機)搜救法:山難發生時,民眾可逕向當地消防(或警察)機關報案,上開單位受理報案後,即向消防署申請派遣直昇機救援,消防署受理申請後,得指揮派遣空中消防隊或警政署空中警察隊執行,救災能力不足時,亦可透過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調派空軍海鷗直昇機支援搜救。

  ()陸上搜救法:空中搜救雖然是最為迅速的搜救方法,但往往受限於天候不克執行,因此,山難事件發生時,陸上搜救亦不可偏廢。目前陸上搜救多結合消防、警察(含國家公園警察隊、國家公園管理處及民間救災(難)團體(如義消、義警、山青及救難大隊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