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國際救援-預防接種疫苗

出國旅遊、工作到發展程度較低或疾病衛生知識較落後的國家,除了注意衛生、小心食用的器具之外,有些疾病是需要接種疫苗避免感染的,這次HelpMee幫大家整理了一些注意事項,希望能對即將出國的朋友們有些許用處喔!!

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接種的疫苗。包括黃熱病、霍亂。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實際規定的必須接種疫苗只有黃熱病一項。沙烏地阿拉伯則規定朝聖者必須接種腦膜炎球菌疫苗

1. 黃熱病疫苗
在前往撒哈拉以南之非洲地區和熱帶南美洲一些國家,國際衛生條例唯一所要求疫苗注射的是黃熱病疫苗,若您會至上述國家旅遊,有些國家會要求您出示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書,只需接種一劑即有相當好的保護能力,而且副作用少、安全性高、持續保護力長(每十年追加一劑即可)。出發前十天以上接種,才能獲得理想的免疫力。
流行地區可能會依WHO提供之最新資訊而有所不同

2.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流行地區:欲旅行至非洲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地帶的人,建議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另外,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旅遊的民眾,亦需接種。一般必須在入境十天以前接種完成一劑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此疫苗一劑會有三~五年的保護效力,需持續具保護力者,應每三~五年追加一劑。
是否需要接種疫苗,請先諮詢醫師,救旅遊地點、性質、時間長短及個人身體狀況評估後考量。

3. 霍亂疫苗
流行地區:印度和東南亞,多見于沿海、江河、水網地區。
霍亂目前並不建議單純只接種霍亂疫苗。疫苗只有在旅行至霍亂流行地區,且必須生活在無法控制的惡劣衛生環境之下的人較適合接種。前往一般開發中國家罹患霍亂的機率也很低,約每月0.001%~0.01%的危險率。
霍亂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感染。因此,吃到或喝到遭病人或帶菌者糞便、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或生食受霍亂弧菌汙染的海鮮、水產品(特別是甲魚類)時,就有可能會感染。
由於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通常須吃入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但在胃酸不足或胃部切除過的人或免疫機能較差者,則少量的細菌即可能致病。
因霍亂疫苗無法提供絶對保護力,世界衛生組織亦提醒到疫區旅遊者只要注意飲食及用水衛生,即可降低霍亂感染的風險,因此現階段暫不建議出國民眾接種疫苗。
預防方法
         如廁時應用足量的衛生紙,以免污染手部。
         廁所應有防蠅的措施(如紗門窗、殺蟲劑),並時時清除垃圾以防蠅孳生。
         飲用水應充分煮沸。
         食物要充分煮熟,並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
         不是馬上要吃的食物應加蓋後放入冰箱保存,要吃之前應再加熱煮熟。
         餵母奶,嬰兒牛奶及泡牛奶用之水應煮沸。
         魚類、甲殼類等海鮮食品,建議煮沸或蒸煮10分鐘以上才食用。
         民眾如欲參加旅行團出國旅遊,應慎選信譽良好的旅行業者,並要求旅行業者安排安全衛生的餐飲。

         旅遊時,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及個人衛生,路邊攤販賣的東西最好不要買,盡量吃熟食、熱食、喝瓶裝水及勤洗手。

小提醒:不論是出國旅遊勤洗手、保持食物的新鮮是平常就要注意的事情喔!!!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平平安安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