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野外求救-信號篇

     每年登山或到野外出遊的人非常多,尤其春夏時期,天氣不錯,大家更是想到山區野外踏青。不過,在野外,生存環境非常惡劣,若不小心遇到災難或山難,能夠立即通知別人,尋求救援,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本篇,小編整理了當在野外遇險時,如何透過各種方式與別人取得聯繫(發出的求救信號)。一般情況下,重複三次的行動都象徵尋求援助。


(P.S : 透過HelpMee APP 的求救燈號功能也是一種選擇唷~)

煙火信號
    火光作為聯絡信號是非常有效的。遇險時可根據自身的情況:為保證其可靠程度,白天可在火堆上放些苔蘚、青嫩樹枝、橡皮等使之生濃煙;晚上可放些幹柴,使火燒旺,使火升高。

地對空信號
    下面所列字母是國際通用的緊急求救信號,“FILL”可以幫你記住其中主要的信號。單個一根木棒“1”,是最為重要,製作也最簡單的一個。尺寸是每個信號長10米、寬3米,每個信號間隔3米。   記住這幾個單詞: SOS(求救) SEND(送出) DOCTOR(醫生) HELP(幫助) INJURY(受傷) TRAPPED(發射) LOST(迷失) WATER(水)

旗語信號
  將一面旗子或一塊色澤亮艷的布料繫在木棒上,持棒運動時,在左側長劃,右側短劃,加大動作的幅度,做“8”字形運動。


聲音信號
如隔得較近、可大聲呼喊,三聲短三聲長,再三聲短;間隔1分鐘之後再重複。

反光信號
    利用陽光和一個反射鏡即可射出信號光。任何明亮的材料都可加以利用,如罐頭盒蓋、玻璃、一片金屬鉑片,有面鏡子當然更加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