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交通安全-與他車第三人發生車禍

 相信大家在過年的時候看到了非常多酒駕或是交通案件

當交通案件發生時,身為目擊者或是當事人的你們該怎麼做呢

今天救覓超人就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發生車禍時的六大步驟
 一、設置警告標誌:
                           車禍發生後,首先應打開黃色警告燈,同時將反光警告三 角牌放置現場30至100公尺後方;若在市區交通擁塞時,可將警告三角牌懸掛於後行李箱或後擋格上方,也屬恰當。如未依規定設置,而再發生第二次車禍或連環車禍,原肇事人將需為第二次車禍負某種程度的刑事或民事責任。
 二、保持現場完整:
                            保持現場完整是蒐證最重要的部分,千萬不要任意移動現場任何物證,並注意周遭情況,包括附近障礙物,如廣告招牌、檳榔攤、建築材料等,以及慢車道併排停放和轉彎口違規停放車輛,任何足以影響停車的東西,都要為車禍負起部分責任,相對的也減輕你將負起的責任。另外,倒地的機慢車絕對不可以移動位置,尤其是倒地的方向、左右倒地的方式,都會影響肇事因素研判。如果為了救人必須移動人、車,一定要在移動前先拍照或用白色噴漆標記,以免事後引起爭議,影響雙方權益。而散落現場的破碎物件,要避免被他車輾過或拖帶離開原位。所以在設置警告標誌後,最好立即以照相機將現場周遭的所有情況拍照存證,尤其是會移動的跡證,否則等到警察到達時,可能已經是2、30分鐘以後的事,許多有利或不利的跡證都已消失不見。車上最好能隨時準備輕巧的照相機和白色噴漆,以備不時之需,既可以保障自己的權益,也可以隨時伸出援手幫助朋友或他人。
 三、緊急救護:
                      救人是車禍發生後的首要工作,分秒必爭,但在救人的過程中應該注意下列事項:首先打119緊急救護電話,然後開始移動傷者。移動傷者應注意註記與車輛的相關位置,傷者在2人以上時,要註記是何人,如性別或老少等特徵。在移動傷者時特別要記清楚何者為駕駛人,以利事後追訴民、刑事責任。輕傷者應移至路肩安全地點並遠離車禍現場,以免遭受二次傷害;重傷者除非是專業人士,否則不得任意移動,特別是頭部部分,要保持警戒靜待119的救援。傷者送醫,若發現有飲酒現象,應要求警方作酒精測試或要求醫院作抽血檢驗,以了解是否為酒後(醉)駕車,這點涉及刑責和汽車強責任險的理賠問題,用路人請特別注意。如果傷者拒絕測試,可要求警方拍照存證,以供日後作為司法審判的參考。


四、報警處理:
                    切記一定要親自打110報案,越快越好,如屬自首行為可獲得減刑。因為110報案電話有自動錄音,事後可以查證。報警時要說明發生時間、地點、車輛種類和傷亡情形,以利警方對處理狀況的掌握。



五、警方現場蒐證:
                           
警方現場蒐證,主要包括測繪現場圖和拍攝肇事現場。測繪現場圖是處理警員的事,但絕不容馬虎,用路人也要了解,應注意事項有:
        (一) 路形要畫正確,是直路、彎路或叉路口等。
  (二) 發生在何車道應標繪清楚,尤其快、慢車道、機車車道應分清楚。
  (三) 煞車痕、胎痕、刮地痕、遺留物、水漬、油漬、血跡等應測距並標清楚。
  (四) 發生時間、處理時間、晴天或雨天、有無照明、能見度如何,應註記明確。
  (五) 現場的標誌、標線、標示應顯示明確,叉路口的號誌燈號為何應標繪正確,這點是確定用路人的行為是否適當的重要證據。
  (六) 現場附近道路的障礙物應標繪清楚,如招牌、檳榔攤、土石、建材、排停放車輛、斜向停放的車輛、路面坑洞、人孔蓋、前車散落物等,越詳盡越好。
  (七) 各車行向、各車駕駛行為和路標要詳盡,否則會誤判肇事因素。
  (八) 駛離現場車輛應註記,送醫救護的傷者應在圖上詳實註記,這點常被遺漏而影響肇事責任判斷。當警方將現場圖繪好後,雙方當事人一定要詳實核對,若認為有不妥或疑問之處,應當面提出,或在圖上註記,最後務必要在圖上簽名,並可索取現場圖影印本。很多人不簽名,事後現場圖被塗改無從查證,損害權益就大了。
  (九) 拍攝現場照片,處理警員要拍,當事人自己也可以拍,應注意事項有:
  1、 路況照片〈號誌設施〉、跡證照片都要和現場圖吻合。
  2、 煞車痕、刮痕、胎痕要拍照存證〈這點測繪圖往往無法區別清楚〉。
  3、 車損照片,包括撞擊點、刮擦痕、掉落物、爆胎等。
  4、 人員受傷部分,包括撞擊部位、擦撞部位等。
  5、 雨天或夜間也要拍照,並應在晴天或白天再重拍一次,以便於對照。切不可因下雨或夜間而不拍照片,這點十分重要。




六、應訊筆錄:
                    應訊筆錄雖然是處理警員一問一答但仍要注意細節,完成後應詳細閱讀再簽名。筆錄內容應注意細節如下:
  (一) 肇事現場的路況,直路、彎路、叉路、有無號誌、幾時相、有無標誌、障礙物或施工情形等不得遺漏。
  (二) 兩車行向,是同向、對象、側向〈左往右或右往左〉要說明。
  (三) 兩車駕駛行為,是直行、轉彎、變換車道、超車、超越、迴車、倒車、停車、路邊起駛等,皆要交代清楚。
  (四) 有無預見或注意,車行速度如何要說明。
  (五) 車損部分、身體受傷部位要陳述清楚。
  (六) 對方飲酒情形並要求測試〈如果發現對方有飲酒,一定要在筆錄中載明〉。
  (七) 發生車禍時間、報警時間、警方處理時間、酒精測試時間應掌握清楚。
  總之,車禍現場處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稍有不慎將影響您日後鑑定或司法程序時之民、刑事責任的權益甚鉅,因此,用路人除了要遵守交通規則駕駛外,對於如何做好現場處理的諸多事項應銘記在心,甚或自己假設狀況預做練習以備不時之需。發生肇事時保持冷靜,迅速處理,優先報警控制現場及蒐證,以免影響您的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